首页

“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日报客户端等媒体报道 资环学院资勘系党支部:“党建+”奏响立德树人 党建品牌

供稿人:孙凤余 时间:2024-03-22

资环学院资勘系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党建要求,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为目标,探索建立起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为两翼的党建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党建+’奏响立德树人”高校党建特色之路,受到河南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河南日报农村版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党支部三级联创相关活动受到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焦作市科学技术协会、焦作晚报、焦作日报教育之声视频号等媒体报道,引发热烈反响。相关内容如下:

1.河南日报客户端报道内容如下:

被评为河南省委教育工委2022~2023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2023年获评河南理工大学样板支部;获批全省首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全校首个省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支撑地球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3月15日,走进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资源勘查工程系(以下简称资勘系),一串串党建带动科研、人才多点发力的成果耀眼夺目。近年来,资勘系党支部按照新时代党建要求,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为目标,探索建立起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本科建设为两翼的党建工作体系,走出了一条高校党建特色之路。

党建+科研双向发力互融互促

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和突击队,如何最大程度地集中力量劲往一处使,直接影响党建成效和育人质量。

资勘系党支部确立“围绕专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研”的工作思路,以科研为抓手,以党建促发展,以行业和区域能源发展为核心,探索党建—教学—科研互融互促的新模式。

聚焦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以煤系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为契机,资勘系开辟了以“松软煤层煤层气高效开发关键技术”为代表的瓦斯地质与开发工程一体化方向,相关成果在平顶山矿区、焦作矿区、晋城矿区、新疆阜康矿区等被广泛应用,创造了河南、新疆等地区地面煤层气产量历史新高。

在此基础上,资勘系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合作,签订了一系列重大横向科研课题,服务10多个省,创造效益超80亿元。

经过不懈努力,荣誉接踵而来——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和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021年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获批河南省地质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近3年,承担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超1.1亿元,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奖励11项。

“通过党支部工作室建设的实施,争取在3年内,将资勘系党支部打造成有战斗力、有保障力、有执行力的坚强基层党组织,为国家‘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和国家发展战略提供有力保障。”资勘系党支部书记孙凤余说。

党建+思政强化引领深度融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回答好这环环相扣的新时代“教育三问”?资勘系党支部将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作来抓,通过培育“金师、金课、金专”,构筑大思政课程体系,坚持科教协同发展,全面夯实“三全育人”效果。

在党建引领下,资勘系教育教学、人才发展实现新突破。拥有河南理工大学唯一一名国家级教学名师、首个“河南省科普专家”,获批全省首批课程思政样板课程、全省首批在线开放课程等,设立了全校首个省级课程思政研究中心;一流课程、精品课程、示范课程等12项,获得省、校教改项目20余项,国家、省等各级教学竞赛奖20余项。

党建+育人立德铸魂护航发展

在焦作缝山国家矿山公园、嵩山顶峰,在石淙河谷、黄盖亭上,穿山谷、越山脊、蹚溪流、过村庄……都留下了资勘系优秀师生和党员的足迹。

依托太行山丰富的地质资源,资勘系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形式,利用一节节行走的科普思政课,输出一场场“专业+党建”的营养大餐。

资勘系党支部还指导成立“地学探秘学会”和“高级职称博士服务团”等科普团队,申请了“河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馆”国家科普基地,建设了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等实践基地26个,年科普人数超2000人。

站在新的起点,资勘系党支部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党建与思政协同育人、与事业融合发展,“大党建”立根、“大思政”铸魂,筑牢立德树人基石。

据悉,资源环境学院将坚定不移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大局深度融合,培育出一批高质量党建特色品牌项目,以高质量党建服务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注入强劲动力。(本报记者冯佳志通讯员毋昆)

相关链接:

https://i.xpaper.net/hnrbncb/appnews/8930/51543/268595-1.shtml

2.”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408755645847720509

3.河南日报农村版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

https://i.xpaper.net/hnrbncb/appnews/8930/51543/268595-1.shtml

4.河南省科学协会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

https://www.hast.net.cn/general?id=56420

5.焦作市科学技术协会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

http://www.jzskexie.com/kxpj/202403/2582.html

6.焦作晚报报道内容如下:

相关链接:

http://wbpaper.jzrb.com/Article/index/aid/8240048.html


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