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沁水盆地煤系气资源高效开发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供稿人:转校园网 时间:2021-03-15

为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沁水盆地煤系气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3月3日上午,由河南理工大学煤系气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研究院主办的“沁水盆地煤系气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研讨会”在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曹代勇,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侯泉林,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姜波受邀参加学术交流。山西蓝焰煤层气工程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和煤系气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研究院院长王保玉、副院长倪小明以及相关专业师生参会。

会上,山西蓝焰煤层气工程技术研究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曹晓春教授对沁水盆地典型区块的构造特征及对煤层气开发的影响进行了详细阐述。曹代勇以《沁水盆地中北部煤田构造特征及矿产资源意义》《山西省和沁水盆地煤田构造及其对煤层气赋存的影响》为题,从煤田构造对煤和煤系矿产资源的控制、山西省煤田构造形成与演化、沁水盆地煤田构造特征、沁水盆地煤层气赋存的构造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构造控气研究框架。侯泉林从区域构造环境-沁水盆地内部分区分带特征-构造对煤层气资源的控制-对开发工艺选择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提出了构造逐级控制下的开发工艺匹配选择。姜波从区域构造环境-盆地内部各区块构造差异性-开发工艺选择匹配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我校胡斌教授介绍了沁水盆地煤系地层形成的构造古地理背景及其对盆地内构造差异性的影响。

最后,王保玉作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交流研讨取得的成果,明确指出了构造地质作用对沁水盆地煤系气富集与未来开发的重要影响,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总结沁水盆地构造控制作用研究,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研究成果的意见。

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