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校煤层气/瓦斯地质工程研究中心团队赴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学术交流

供稿人:张洲 刘小梅 时间:2021-09-17

为加强校企之间煤层气/瓦斯地质理论与技术开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煤层气开发和瓦斯治理新技术推广应用,9月11日,河南理工大学煤层气/瓦斯地质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非常规能源地质与开发国际联合实验室曹运兴、鲜保安教授一行7人赴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进行学术交流。煤业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煤矿瓦斯治理和动力灾害预警”学术交流会,总经理唐军华,副总经理王德璋,部分业务部门总工程师、部分煤炭事业部和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等70余人参加了学术交流会议。

唐军华对曹运兴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做好高瓦斯矿井重大事故预防,“一通三防”工作是重中之重,瓦斯治理工作要常抓不懈。技术人员要积极学习瓦斯治理的前沿技术和先进经验,将新技术、新成果运用到实践中,提高煤矿瓦斯治理能力和动力灾害预警水平,保障矿井安全高效运行。

会上,曹运兴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作了题为“瓦斯地面高效抽采关键技术及应用”、“CO2致裂瓦斯综合高效治理技术与应用”和“基于地面微地震检测的煤矿动力灾害预警系统研究”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河南理工大学瓦斯地质与瓦斯治理方向的长期积淀和近期研究成果,尤其是近10年来相继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奠定了河南理工大学在瓦斯地质理论、井下瓦斯抽采和地面煤层气开发三个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随后,详细阐述了煤层气水平井密集多簇压裂技术、水平井双管柱筛管完井洗井增产一体化技术、CO2致裂瓦斯综合治理技术和煤矿动力灾害地面微地震实时监测与预警技术等新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效果。

会后,与会人员围绕CO2致裂技术的安全性、微地震检测预警系统数据采集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王德璋要求各业务部门下属矿井结合自身煤矿安全生产需要,与河南理工大学科研团队交流沟通,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深化瓦斯综合治理水平,提升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展示了河南理工大学特色学科与优势研究方向,也加深了双方的认识与沟通,为下一步进行更深入的校企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