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科学院大学侯泉林教授来我院作“励志讲堂”讲座

供稿人:董佳斌 石梦岩 时间:2023-11-21

  

 


为提高教师编撰教材的能力,培养研究生科学研究的批判性思维。11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侯泉林教授在I学术报告厅在作了题为“关于教材编撰的过程及体会”的报告。学院近140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副院长王海邻主持。

报告会上,侯教授指出教材研读是学生学习、掌握科学知识与技能的重要途径,更是研究生系统学习专业本领、从事科学研究的关键渠道;随后,结合几十年的教学科研实践与感悟,详细讲解了《高等构造地质学》系列教材从布局、讨论到落笔编写的全过程;最后,侯教授探讨了如何从构造地质学经典理论中发现新的科学问题,鼓励科研工作者培养学术研究的科学精神、理性思维和奋斗不息的品质,努力实现科教融合和立德树人。讲座引起了在场教师及全体研究生的热烈反响和广泛认可,大家纷纷表示这次讲座加深了对教材编撰及科学研究的了解和认识。

侯泉林,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地质学会地质教育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国石油学会煤层气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学会构造地质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构造地质学教学、科研工作,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高等构造地质学》系列教材与专著6部,获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中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曾到英国Leicester大学、莫斯科大学、香港大学、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等大学访问和合作研究。




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