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到山西省长治市考察学习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

供稿人:邢明飞 时间:2023-11-07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理念,近日,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职工前往山西省长治市考察学习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

环境系教职工首先实地考察参观了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漳泽湖曾经水污染严重,周围滩涂被随意耕种,湿地生态环境功能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长治市通过实施湿地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工程,从源头起步,系统施治,统筹推进水体治理,实行退渔、退村、退企,还林、还草、还湿、还湖,重构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体系。漳泽湖逐渐形成集林业生态示范、湿地综合保护、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山西省乃至华北地区湖泊、湿地的典型代表,属全国保护最完好的原生态天然沼泽地之一。

随后,环境系教职工来到长治市武乡县涅河和关河水库,考察学习水域及岸带生态修复工程与经验。近些年武乡县通过污染清理、土地整治、地形地貌修复、自然湿地岸线维护、河湖水系连通、植被恢复、野生动物栖息地恢复、拆除围网和湿地有害生物防治等手段,逐步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增强湿地碳汇功能,维持湿地生态系统健康。武乡县着力打造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高度统一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经济新模式,先后获得“国家生态示范县”“中国绿色名县”以及“绿色发展示范城市”等称号。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活动,进一步深化了环境系教职工对城镇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开发和利用等方面的认识,为今后更好地助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利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夯筑坚实理论基础与实践经验。

 

版权所有: 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